承德拼团购房161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复活候选人”融创:境外债重组,终于走到化债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 2023-03-09 09:16:11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国内动态

589次浏览


大家似乎都在期待,跌倒房企中能有一个站起来的案例。

从境外债重组进展来看,融创大抵是投资者心中的“复活候选人”之一。

相比去年12月的框架方案,目前主要债权人小组已对进一步的方案表示了口头支持。

对于融创来说,时间是更宝贵的。境外债重组好2022年半年报才能顺利发出,顺利发出财报才能尽快复牌,一环紧接着一环,3月、6月都是节点性的存在。

而融创不光要快、还要稳。

进展

知情人士消息称,融创中国的境外债重组方案中,提到或将通过发行新的美元票据来置换现有的票据,债权人还可以申请债转股。

据悉,融创中国计划在境外发行新的美元票据来置换现有票据,展期期限最短为2年,最长为9年。

除此之外,债权人还可以申请将部分或者全部的美元债进行债转股,即将手中持有的美元债按照一定比例来转换成融创中国或者融创服务的股份。

债转股的前提是保证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且持有融创中国重组后至少30%股权,以确保孙宏斌对融创中国的控制权。

回到去年12月9日,公布2021年报之际,融创也发布了境外美元债的重组方案。

彼时,该方案面对的是持有91亿美元本金持有人,方案把债转股的量定在30亿至40亿美元之间,但未曾提及是转的是何股份,剩余债券兑换为新的票据,期限为自重组生效之日起的2至8年,并提供部分资产处置净收益和同意费。

相比起来,已有一个较大进展。

先前对于债转股的定价,孙宏斌持股比定在一条什么样的线上是合适的,都有待进一步敲定。

拿去年底的方案来看,30-40亿美金转股,200多亿元,融创中国市值也才200多亿港元,全数转得稀释100%,于是在转股的公司增加了融创服务,但具体路径上,是增发还是其他形式仍待披露。

他们的策略,是先保持孙宏斌的持股比例能够在控股线上,从而反推去定价和敲定其他细节。

当然,也有投资者认为,转融创服务“得债权人有信心才敢换股,不然就是杀猪盘。”

但据目前市场消息,主要境外债务持有人临时小组对公司计划表示支持,这意味着一份信心。

融创服务的基本面上,2022年中报显示,期内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7.51亿元,剔除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影响后,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5.61亿元,非业主增值收入占比持续下降,融创、融创合营及联营公司、第三方的在管面积比例分别为44%、24%、32%。

要稳

“今年的主要任务尽早回归到正常经营轨道,包括销售、境内境外债务重组、寻求合作。”市场传言称,融创与越秀谈合作时,融创方面便有这样的表态。

同样是化债,且有债转股的华夏幸福,过程显得更轻松。投资者表示,这跟时间有关,时间一长,债权人心里的预期、可以接受的让步与调整都会有变化。

但时间对于融创来说也是宝贵的,时间线内是光明,线外是黑暗。港股18个月的停牌时间过后有除牌可能,而顺利发出财报,复牌后还有股性融资等可能。

就融创而言,境外债重组后2022年半年报才能顺利发出,顺利发出财报才能尽快复牌,一环紧接着一环,但是一环出现问题,拖个一年半载也不是没可能。

大多数房企也很少能遇见这么庞大的化债,都没有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保证速度的情况下求稳。

在这中间,各种小波折时刻考验融创能不能稳住。

例如2月22日,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新增8项失信行为,涉及票面金额661.75万元及利息损失、诉讼费用等。

数额不大,公司表示,不会对各项债券展期后的兑付安排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失信被执行”又与信用等级、债权人信心等挂钩。

融创持续洽谈和解,近期的3月2日,融创近全额兑付一笔信托,即吉华集团2300万本金,已累计兑付约2229万,兑付比例为97%,尚未收回本金为71万,仅剩3%本金尚未兑付。同时,已累计收到利息约213万,已完全覆盖本金。

在2021年报中,孙宏斌曾表示,集团将深刻反思过去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坚决调整。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和政府支持行业稳定政策的密集落地,依托坚实的资产质量和多年累积的竞争优势,集团将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尽快完成债务重组和恢复稳定经营,争取在2023年回归良性、健康发展轨道。

近期,作为重点的西南区域,文旅大盘集中的环融独立,原成渝区域拆分为成渝和环融两大区域,这已经是西南从去年开始第二次调架构。

于3月6日,融创中国发布2023年2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2月单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08.6亿元,相比上一年同期下降5成左右,合同销售面积降幅亦如是,约81.4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人民币13340元/平方米,相比上一年的13340元每平略有下降。

1-2月,融创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80.9亿元,同比降幅约5成,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40.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人民币12910元/平方米。


责任编辑: zhaoyue_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