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拼团购房233群(1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4人申请入群

多地出台产城融合方案,工作和居住分离推高生活成本

发布时间: 2017-09-11 14:58:46

来源: 新浪乐居

分类: 政策法规

576次浏览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城市由于消费、工作和生活区的别离带来了宏大的交通压力,推高了消费生活本钱。如何让城市规划愈加合理,成为城市开展的重点。

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示范区的建立一定要以人为中心,逐渐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重点处理人的就业、公共效劳均等化等问题。

在日前举行的2017首届中新·国际特征小镇开展论坛上,中央政策研讨室原副主任、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表示,过去30多年城镇化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呈现了一些问题。他以为,将来在城镇化道路上将会呈现一系列创新和转变。

产城交融

郑新立说,城市的功用由过去工作区域和寓居区域互相别离改动为向产城交融的方向开展。过去那种“摊大饼”式的城市化开展方式使得就业地和寓居地相互别离,构成大范围的潮汐式人流,给交通形成压力。他以为,下一步小城镇的开展,必需是产城交融的,不是盖一片房子,让大家到那里去买,而是必需要有产业,要有就业的时机。

广州市某经济开展部门一位官员通知第一财经记者,过去我国城市开展中,太强调功用的划分,由此带来了消费和生活、工作和寓居区的完整割裂,形成了很多本钱的增加,如今国度就更注重要把消费和生活有机地交融起来。

为了改善城市开展的空间规划,2015年7月,国度开展变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展开产城交融示范区建立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推进产业和城镇交融开展,加快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或增长极,构成功用各异、互相谐和补充的区域开展格局,国度发改委拟在全国范围内选择60个左右条件成熟的地域展开产城交融示范区建立工作。

产城交融示范区,是指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在促进产业集聚、加快产业开展的同时,依照产城交融开展的理念,加快产业园区从单一的消费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为新型城镇化探究途径,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经过努力,该区域可以开展成为产业开展根底较好、城市效劳功用完善、边境相对明晰的城市综合功用区。

“如今讲产城交融,更多的是重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的互相交融、互相促进,完成一个良性的互动。”中国社科院城市开展与环境研讨中心研讨员牛凤瑞说,工业化假如没有城市化作为依托,工业化要支付更高的本钱。反过来说,假如城市化没有工业化的支撑,那么城市化就是无源之水。

多地出台示范区计划

近期以来,各地关于国度产城交融示范区的建立计划也纷繁出台。

在江西,目前江西省发改委发布了赣州市、九江市国度级产城交融示范区建立总体计划,肯定赣州市主要建立任务为“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机制、探究反动老区和欠兴旺地域‘四化’同步开展新途径”,九江市重点建立任务为“推进构成空间交融和产业联动开展形式、完善城乡建立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构成产城交融开展新形式,建立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在四川,四川省开展变革委印发了《绵阳市产城交融示范区总体计划》《南充市产城交融示范区总体计划》,其中,绵阳计划规划管理面积98平方公里。开展定位为成渝经济区重要的新兴增长点、军民交融引领区、科技创新先行区、“两化互动”示范区和开放型经济高地。

在河南,济源国度产城交融示范区总体计划提出,到2020年,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的空间格局根本构成,产城交融、城乡一体开展体制机制愈加完善,城市功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愈加漂亮宜居,中心城区人口接近5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越65%。

有关专家曾对第一财经指出,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示范区的建立一定要以人为中心,逐渐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重点处理人的就业、公共效劳均等化等问题,实在完成“产城交融”。

这其中,赣州产城交融示范区计划提出:全面放开市辖区落户限制,树立以寓居地注销为中心,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含租住房)、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根本落户条件,公民户口统一注销为“居民户口”的户籍注销管理制度,并探究树立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制度。

济源产城交融示范区总体计划提出,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中心,深化乡村产权制度变革,完善产业集聚与人口集中良性互动、工业化与城镇化互促互进的机制,吸收乡村人口向城镇转移集聚。

责任编辑: tanmeng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